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宣教园地» 经验分享» 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施克辉

  在监督落实“两个维护”方面,必须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落实“两个维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严明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障,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政治纪律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修改的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职责任务,从根本上讲就在于落实“两个维护”;《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为捍卫党的团结统一而生,使命与生俱来,责任特殊重大。必须强化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都要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党手中。必须强化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落实“两个维护”必须聚焦政治监督,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两个维护”是全党的政治责任,必须靠严密的监督来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首要内容。坚守政治监督定位。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重点检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广东反馈意见整改等情况。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在监督落实“两个维护”方面,必须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重点盯住“关键少数”。管党治党“宽松软”,根子是政治上的“宽松软”。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紧盯各级一把手,突出从政治上进行监督,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视巡察等监督力度,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

  落实“两个维护”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精准消除政治隐患,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知恶不黜,则为祸始”。政治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坚决消除隐患后患。聚焦“七个有之”严查违规逾矩行为。《条例》将“七个有之”问题细化具体化,并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放过。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透过纷繁复杂的违纪违法情形,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及时从党内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破除“圈子文化”,整治官商勾结。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土地开发、国资国企领域问题的“三项治理”,深入整治“官商一体”、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官商勾结形成“圈子文化”的深挖细查、重拳打击、彻底根除,形成强大震慑。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严把政治建设关、审查调查关、选人用人关、思想教育关,深入到政治忠诚、政治灵魂、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内核”里面去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决落实省委“三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即广东大地决不允许搞政治阴谋,危害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决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

  落实“两个维护”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固本培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两个维护”,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四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围猎”和“绑架”领导干部。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落实省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整治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和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厚植“两个维护”的政治基础。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和“双签字”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疏浚干部队伍源头。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续办好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研讨班,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挥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潜移默化的涵养作用。

  落实“两个维护”必须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既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能成事的真本领。锤炼政治素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五个摆进去”:把政治站位摆进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既当先锋战士,敢于亮剑,又做普通一员,不谋求任何特权;把职责使命摆进去,坚持内外兼修,内修忠诚干净担当,外修监督执纪问责;把家风家教摆进去,严管厚爱、修身齐家;把缺点不足摆进去,闻过则改、追求卓越。提升政治能力。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站在党中央的政治和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审视和解决问题,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永葆政治本色。严格执行广东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