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纪委赴北京大学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

我校纪委赴北京大学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

  11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带领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北京大学纪委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张庆东,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庄德水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庆东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工作机制以及纪委下设各科室的职责定位和主要工作任务。随后,详细介绍了北大纪委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部门配合落实“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发挥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作用以及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并谈了几点经验体会:一是政治监督要重点抓好“学”和“做”,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领域,通过参加基层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常提醒、多督促,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政策宣讲,在退出过程监督的同时将主责部门的监督责任融入制度体系,加强通报提醒和约谈提醒,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三是通过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专题培训、组织附属医院纪委工作人员交叉办案、加强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交流培训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四是注重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形成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

 

 

  在交流中,叶静漪书记对我校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北中医和北大都拥有多家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任务具有相似性,希望两校纪委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蒋朗朗书记表示,北京大学纪委机构设置健全,制度建设规范,对政治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工作政策把握准确、理解透彻,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法多,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经验,让我们深受启发,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借鉴,提升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并欢迎北京大学纪委到我校深入交流。

    

  纪委办公室  撰稿人:杜鹏飞  摄影:杜鹏飞  审稿人:张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