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3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唐伟,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校管处级干部,二级党组织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党务秘书,学校和附属医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校本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科级干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教师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徐安龙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王瑶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瑶琪书记回顾了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2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王瑶琪书记表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仍有短板弱项,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王瑶琪书记强调,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对如何做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王瑶琪书记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聚焦“把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强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三是聚焦“有担当”,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四是聚焦“保安全”,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始终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五是聚焦“严监督”,不断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六是聚焦“强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王瑶琪书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坚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徐安龙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就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一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围绕通报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结合教育部巡视、校内巡察以及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推动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三要形成长效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江平传达了北京市警示教育大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北京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警示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学校上次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刘江平书记强调,学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指向,奋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围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上级战略部署和学校重要决策落地落实。要敢于亮剑、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刘江平书记就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履行专责监督职责,推动学校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三是坚持纠树并举,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四是坚持预防为先,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五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六是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他希望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良乡校区西院综合楼报告厅设主会场,在附属医院设三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