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按照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工作要求,现就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纪委办公室编发的《廉政警示》(第42期)内容,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公开通报中的具体要求,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统筹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严守纪律,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以中秋、国庆节点为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好的新变化。

  二、紧盯监督重点,防治突出问题。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坚决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的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纠治工作部署;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醒督促本单位教职员工坚持勤俭过节,杜绝铺张浪费和奢靡享乐,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用到关键处;紧盯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和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紧密协同配合,强化监督检查。校院两级纪委(纪检委员)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执纪,密切与财务、审计等部门的配合,严肃财经纪律,督促财务部门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的审核把关,强化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密切关注舆情反映,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相关主责部门要紧盯离京审批、公车使用、校内食堂公款消费等关键环节履行职能监督。

  四、贯彻指示精神,落实防控措施。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北京市有关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织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报送涉疫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管控与便捷的关系,做好应急与服务保障,关切师生诉求,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请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各单位将紧盯中秋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简要情况报告(包括工作开展情况、节日风气总体状况、师生的感受及发现的问题等),电子版于2022年9月23日(周五)17:00前发送至学校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bzyjw403@126.com),纸质版加盖公章送至纪委办公室(地址:良乡校区西院综合楼468室、和平街校区学七楼402室)或扫描成PDF后发送至纪委办公室邮箱。另,9月23日后如有补充情况可于10月8日前通过原途径报送。

  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53911039(工作时间)。举报邮箱:bzyjdjb@126.com。

  

  纪委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