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坚守节点,上下联动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现根据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抓作风的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及关于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内容(见学校纪委编发的《廉政警示》第57、58、59期),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落实好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规矩、硬杠杠,紧紧围绕作风建设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效。各二级纪委、校本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深刻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后存在的政治问题,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严重危害,紧紧盯住“四风”的新表现新特点,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突出问题。

  二、从严纠治节点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顽瘴痼疾。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党员干部在回家省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或在本地以朋友聚会为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合作单位、企业宴请等问题。紧盯内部食堂以及“一桌餐”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惩治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在差旅期间按规定缴纳住宿费、餐费、车费等费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督促本部门本单位着力纠治大众餐饮浪费问题。围绕学生“毕业季”这一关键时期,坚决杜绝谢师宴等问题带来的不良风气,严禁高档烟酒茶、粽子、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财务、审计等部门应加强监管责任,紧盯借培训考察之名组织党员公款旅游问题,严把财务报销关口,严查“吃空函”、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保持从严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认真落实新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

  三、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节日期间,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着力消除事故隐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狠抓校内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入排查整治学校实验室、校办企业、施工场地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因责任不落实、监管失守导致事故事件发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围绕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纠治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

  四、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五一”、端午节为契机,立足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坚决摒弃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推动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民风。

  请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各单位将落实通知要求、加强教育提醒、纠“四风”树新风的简要情况,于6月23日前报送至纪委办公室(纪委办邮箱:jiwei@bucm.edu.cn)。在“五一”、端午期间,如有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四风”问题的情况,请及时向学校纪委报告。

  举报电话:53911039;举报信箱:jiweijdjb@bucm.edu.cn。

    

  纪委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